长安。

A voice that says I'll be here, and you'll be alright

【弓凛】The flow of life(3)

       当火辣辣的太阳爬到人的头顶,将影子晒成脚下的一小团时,凛才抹着汗水走进低矮的篱笆来,塑料小桶里的蚯蚓换成了几条没头没脑游着的小鱼。母亲远坂葵正在凉井边打水,一见到凛便惊呼出声:“呀!你怎么弄得浑身是泥?白裙子也变得这么脏!”
  
       “对不起,母亲。”凛低头瞧了瞧裙子上的泥渍,伸手试图去拍凝固成块的泥土。“跟绫子出去钓鱼所以把裙子弄脏了,十分抱歉。”

       “就快要开饭了,赶紧去洗个澡换身干净衣服吧,”远坂葵将井沿上的蔬菜浸入水里,嘱咐凛道:“这个样子上餐桌可不行哦!”

       “好的,我这就去。”凛说着转身进屋,“噔噔噔”快步跑上楼去。Archer随着时臣从工作室里出来,瞥见少女蹦蹦跳跳的背影,嘴角无意识地露出一丝微笑。

       用过午餐,凛帮母亲将碗筷冲洗干净,正打算上楼回自己的房间,却被时臣叫住。她注意到站在身后的Archer比父亲还要高上半个头。

       “怎么了?父亲。”凛停下步子,转过身来不解地问。

       “是这样,凛。雕刻的铣刀磨损了,能麻烦你去杂货铺里买一把新的吗?”

       “哎?铣刀?杂货铺里有吗?”由于乡下的交通不便,这里的货铺通常备着各种各样的商品,以免人们耗费时间进城而耽误了劳作。只是雕刻工具会在乡下的杂货铺里找到还是有点出乎凛的意料。

       “我曾问过乡里雕凿墓碑的老人,他告诉我这附近的杂货铺里就有。”即使是在乡下养病的日子,远坂时臣也不曾忘记自己的身份;即使手里不再握着雕刻刀,心里想的仍是与雕刻有关的东西。也许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真正热情才成就了文明史上伟大的艺术家们,那些流传后世的艺术珍品应当都是他们心血的结晶。

       “好的,父亲。可是具体要什么样的呢?”虽然凛对于石雕并不了解,但她也见过父亲工房里大大小小的各种工具。专业的雕塑家们知道该用何种刻刀旋出他们所需要的精细花纹,因此即使是一把敲击用的石雕凿也细致地分为各种刃形。

       “啊,这个……”

       “先生,让我陪同小姐去挑选吧。”一直在旁边默默听着的Archer突然开口,打断了时臣将要做的复杂说明。“这样能找到更为合适的工具。”

       “也好,那就麻烦你了。”时臣说道,“我本应该自己去的,但是今天医生要来,我同他约好在两点见面。”

       “无妨。”Archer说着微微行礼,戴上草帽,向门外走去。

       凛在屋内一直憋着,待走出院子才忍不住“噗嗤”一下笑出声来,惹得Archer拿眼望她,不解地问到你笑什么。

       “没什么啦,只是觉得你戴草帽的样子还挺有趣的。”凛背着双手,踢了一脚路边的小石子,轻快地答到。

       “这样热的天,我原以为小姐会撑把遮阳伞出来。”

       “说句失礼的话,先生这样的肤色应该不会担心晒黑吧?”

       Archer一时不知拿什么话来回她,只想这位小姐表面上乖乖巧巧的,心里倒像是住了个小恶魔似的冒出些坏主意来取笑人。这样的坦率倒也不失为一点可爱之处,只是叫人难以应付,横生出一些斗智斗勇的乐趣来。

       “小姐不必如此客气,可以直接称呼我为Archer。”两人的对话看似前言不搭后语,挑错重点,却意外和谐地进行了下去。凛听到这里为自己的失礼生出些羞愧来,同时也对Archer的坦然大度产生些许好感,便回道:“你也可以直接叫我凛……”觉得似乎有些暧昧,又补充说:“就当作是礼尚往来。”

       “那么,凛。”Archer站住脚跟,望着眼前分出两条岔路的小道,诚恳地问:“我们应该往哪边走呢?”

       杂货铺离远坂邸不算太远,只是天气炎热,烈日当头,两人还是出了不少汗。店主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婆婆,虽然年近古稀,身体却还硬朗,脸上总是带着乐呵呵的笑容,似是不曾有什么烦心事。由于这些年来一直照顾这里的生意,老人对凛十分熟悉亲切。这会儿见凛跨进屋来,便笑着招呼到:“呀,小凛,到婆婆这儿来要买些什么东西吗?”

       这间小铺的三面墙都设有货架,上面分类摆放着各种物件:日常用品、小型农具、五金工具等等,一应俱全。向阳的那面开了扇小窗,使足以照亮整个小屋的阳光铺设进来,在木质的货架表面镀上一层淡金色光辉。小窗的旁边挂着几副不知名的油画,或许是年代久远的缘故,看上去有些黯淡失色,点缀在这面空墙上倒是与小窗相映成趣,显得别有一番风味。

       “真是的,婆婆,我都已经快成年了,您还叫我小凛。”凛瞧了一眼墙上的油画,仿佛是同画中的人打了个招呼,才走近柜台,小声咕哝道。

       “不管小凛长多大,在婆婆眼中都是一个孩子呢。”老人依旧笑着,带着生命经历了一定年岁而具有的智慧与从容,一边慢吞吞地说到,一边将手中轻轻摇着的蒲扇递给凛。

       “要买东西的不是我,是他——”

       凛接过蒲扇,侧身让照亮Archer的光投射到老人眼里,屋子里缓缓流动的灰尘在阳光的照耀下也能够看得一清二楚。

       “小伙子长得可真好,这么高的个儿,有气力。是小凛新交的朋友吗?”婆婆见到Archer更是眉开眼笑,说话时意味深长地拿目光往两人身上瞧。

       “我只是跟着时臣先生学手艺的后辈,暂时借住在远坂家。”Archer秉持着自凛见到他后一惯的谦卑态度,有时候反倒让凛觉得谦卑过头或许也算是一种傲慢。

       “好,好。人年轻时就是应该多学点东西、多经历一些事情,才能把这个世界看得明白透彻。”婆婆说着从比她还要年迈的老藤椅上站起身来,不紧不慢地问到:“你需要些什么?”

       “请问您这里有尖头铣刀吗?”

       “尖头铣刀?有的、有的,我找找看——”

       老人变戏法似的从袖口里掏出一把小金属钥匙,打开陈放五金类商品的下面那一层货柜,不一会儿便拿出尺寸不一、刃型各异的数把尖铣刀来,依次摆放在她身前的柜台上。凛见Archer大致扫过一眼,挑起一把细细观察摩挲,他的手和父亲的一样,由于常年握刀而起了一层薄薄的茧。

       “这把正合适,请问需要多少钱——?”

——TBC——

#悄咪咪放一章更新。前段时间事太忙了,脑子里乱糟糟的所以拖了这么久才写,虽然也没人催不过还是有一丢丢小内疚。不过现在差不多都忙完啦,可以好好码这篇文了。因为是一时兴起写的也没列大纲所以后面的情节连自己心里都没底,这样果然不好233。不过强迫症导致既然开始了就一定要好好写完,所以不用担心会坑,后面的情节也会尽力构思好的。只是回头看自己写的东西感觉全是碎片式的对话撑起来的啊,想改又觉得力不从心,果然还是文笔不够,要多看点书好好学习才行。一不小心废话就说的有点多了抱歉qwq,送各位小天使们一个么么哒😘

评论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